高秋荻

不合理的审慎

摘自徐英瑾《认知成见》

假设你在下周一要到美国纽约去见个很重要的客户,和一个外国公司谈一个商贸的协定,但是那个客户特别牛,他说你来了也没用,我太忙了,我不是很确定你来了以后我有没有时间见你。


我现在就告诉你这个情报。那么你听到这个情报以后,下周一应该不应该去纽约?你肯定犹豫的,你得审慎一点,纽约毕竟好远,十几个小时的飞机票也很贵,那就不去好了。

那我现在告诉你另外一个信息,你在唐人街还有一个朋友老唐,他和你关系很不错,和你也可以发展进一步的商业合作。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因为你的时间非常紧缺,你如果去见了老唐的话,那么你就没有时间去见第一个商业合作伙伴了。

不过,好消息是老唐和你关系相当好,他的确也在纽约的唐人街,他是绝对不会在你到纽约并且约他的情况下放你鸽子,而且只要你到了纽约,你也可能会从你的第一个客户那里获得信息来确定他是不是会和你见面。

现在这些初始的条件我全部告诉大家了,我只问大家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你应该买机票去纽约吗?Yes or No?

很多人在这时候就糊涂了,觉得不应该买,他觉得还不是很确定,他的这个想法就是指老唐不过就是一个备胎,虽然我到那里就会去见他了,但是我在那里的一个核心要素——能不能见到我的第一个客户——确定不了,因此还不能够见。

但实际上,这是个推理谬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析取的意义上这件事是确定的。析取是一个逻辑术语,指的就是事情发生的两个分叉。比如你要结婚了,你要在小张姑娘和小芳姑娘当中选一个,你娶了小张就不能娶小芳,娶了小芳就不能娶小张,但是你会在小芳和小张里面选一个,这件事是确定的。所以,在宏观的角度上来看,你要结婚这件事还是确定的。

现在就碰到了另外一个析取问题了,你要见美国客户,还是要见老唐,你见了一个就不能见另外一个。

但是你到了美国以后,很明显的这两件事情当中的任何一件都会发生,而其中的任何一件事情发生了对你都有利。最好的情况是和大客户签订合同,次好的情况是和老唐这个小客户签订合同。总而言之,你不亏。你如果什么事也不做的话,你什么合同都不能签。

就类似于在高考填志愿,你要么填个好学校志愿,要么填一个次好的学校的志愿,你不是很清楚应该填哪一个,你至少得填一个,你如果什么也不填的话,什么事也不会发生。

这是很简单的推理了,然而,很多人就在这件事情上犯了很大的错误,他看不清楚析取的不确定性背后还有个更大的确定性,就是这两步当中走哪一步不知道,但至少你要使得自己有机会走这两步,有机会有这个选择权。所以,你至少要飞到纽约去。你看很多人就糊涂了,这就叫不合理的审慎。

评论